陕西省电子学会纳米技术专委会201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0-01-15 10:35 点击:
  

 

为了进一步促进纳米技术专委会规范、有序、健康的协调发展,切实提高专委会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广大纳米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服务的能力,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科技团体,开拓专委会工作新局面,积极响应陕西省科协在所属学会中开展的五星级学会创建活动。纳米技术专委会2010年工作计划仍然围绕省科协开展五星级学会创建活动要求,从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服务、专委会建设和工作创新五个方面的内容展开,有关计划内容如下:
1 学术交流活动
1)      学术会议
专委会将组织召开“第九届中国纳米科技西安研讨会”, 时间拟定于10月中旬,大会出版论文集,并开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会议作为西安市“学术金秋”活动分会场之一。
2)      积极组织和参加境内外学术研讨交流考察活动
组织参加国际性纳米科技研讨会不少于2次;
3)      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决策咨询、政策建议等活动,至少完成1篇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或者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1条有价值并被采纳的政策建议。2010年度专委会将组织完成西安市科技局软科学研究课题西安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化发展策略研究”,为西安地区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4)      专委会推荐并人选各级、各类学术会议交流的论文不少于50篇。
2 科学普及
1)      组织大型科普活动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积极参加西安市“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织一场关于纳米技术基础问题的科技报告会。
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在全国科普日和全国科技周等大型科普活动期间,通过街头咨询,发送宣传材料,解答大家对纳米科技和应用的基本问题。
2)      印刷、制作、发放科普资料、宣传品不少于500册(套、件);
3)      开展科技人员继续教育或培训;
4)      通过专委会主办的“西安纳米科技网”进行纳米科技知识宣传,组织进行纳米科技知识竞赛活动。
3 科技教育
1)      积极为企业服务,围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有效地开展“厂会协作行动”.至少结成协作对子1对,完成较大的协作项目1项;2010年度专委会将积极联系相关企业,组织围绕纳米科技产业化的研究,打造集群化研究项目。
2)      组织会员和科技工作者赴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鉴定、技术创新等活动,参加的会员、专家不少于5人(次),完成项目不少于1项(次);
3)      创办科技服务的实体。
4 专委会建设
1)      计划于2010年9月份召开1次理事会;在4月、11月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保证专委会理事会班子健全;
2)      落实理事和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权利:
◇免费得到《纳米科技》一份;
◇免费阅读和下载专委会网站上的资料;
◇理事以上人员免费在专委会网站上刊登个人简历;
◇团体会员免费在专委会网站上刊登单位简介;
◇团体会员和理事单位免费或优惠价在专委会网站上刊登商品广告,技术成果转让广告
◇团体会员免费在专委会网站上刊登单位的技术难题招标
3)      规章制度及档案管理健全;建有专家库和会员(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档案资料库;
4)      专委会办事机构完备,办公条件较好,经费有正常的筹措渠道,能够保障专委会的正常运转,财务管理规范;
5)      积极参加省科协的有关活动,并完成交办的其它工作;关心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问题,力所能及的为会员排忧解难,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会员的建议和呼声;
6)      专委会会刊或简报.继续办好《纳米科技》期刊。
5 工作创新
注重创新、积极探索专委会的组织体制、运营机制和活动方式,努力使专委会整体工作或某一方面的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或省级以上科协和学会组织的表彰,努力使专委会工作经验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物上发表,或省级以上经验交流会上交流;
努力完成专委会工作人员或专委会会员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专委会具有自我发展、自我创新的能力,能够或已经接纳政府转移的部分职能。
                                                                                                                                                                                 陕西省电子学会纳米技术专委会
                                                                                         二0一0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