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201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0-11-22 10:41 点击:
  

 

陕西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在省电子学会的领导下,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宋晓平教授领导的磁学与磁性材料研究组,在2010年取得如下成果:
一、首次发现磁性准同型相界,为研究巨磁致伸缩材料指明方向,且该研究成果在国际物理学领域顶级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
准同型相界的概念本来是铁电压电物理领域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成分—温度相图中两种不同晶体结构相的边界线,在这一边界线成分附近压电材料具有大的压电效应。但是,尚无人考虑这一概念可能会在其它领域成立并具有其他重要的物理效应。西安交通大学杨森等人的研究工作将这一概念首次从压电物理领域延伸至磁弹性物理领域,从而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磁性准同型相界,并发现了在该相界成分的巨大磁致伸缩效应。这一发现是该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并有望极大推动巨磁致伸缩材料的研究和应用。该论文“Large Magnetostriction from Morphotropic Phase Boundary in Ferromagnets” 511在国际物理学领域顶级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http://prl.aps.org/abstract/PRL/v104/i19/e197201)上在线发表。这一发现为寻找和设计具有巨磁致伸缩效应的智能材料提供了一种高效的途径。
二、国际学术会议
(1)第十一届国际材联亚洲材料大会
国际材联亚洲材料大会(IUMRS-ICA)是国际材联的最重要的系列会议之一。国际材联亚洲材料大会由国际材联在亚洲地区的成员学会主办。国际材联亚洲材料大会为亚洲地区和全世界的材料科学家、工程师和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和研讨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本次大会于2010年9月25日-28日在青岛举行,由C-MRS主办,MRS-T和MRS-J协办,青岛市政府与C-MRS联合承办。本次大会共设21个分会和一个论坛,涉及能源与环境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功能和电子材料、纳米与非晶材料、生物医用材料以及材料模拟和评价等六大领域。西安交通大学磁学与磁性材料研究组在大会口头发表论文2篇,分别如下:
[1] Sen Yang, Xiaobing Ren and Xiaoping Song, Morphotropic phase boundary (MPB) in ferromagnets of TbDyCo;
[2] Huixin Bao, Sen Yang and Xiaobing Ren, Magnetodielectric effect associated with a normal ferrimagnetic transition in CoCr2-xFexO4: Possible compatibility between ferromagnetism and ferroelectricity;
(2)第55届国际磁学与磁性材料大会
第55届国际磁学与磁性材料大会于2010年11月14日至11月19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市召开。为加强学术交流和宣传科研成果,西安交通大学磁学与磁性材料研究组参加了此次磁学盛会,并在大会口头发表论文2篇,分别如下:
[1] Sen Yang, Xiaobing Ren and Xiaoping Song, Morphotropic phase boundary (MPB) in ferromagnets-a way leading to large magnetostriction;
[2] W. Guan, Q. R. Liu, B. Gao, S. Yang, Y. Wang, M. W. Xu, Z. B. Sun, X. P. Song, Large magnetocaloric effect at low magnetic field in Ni50-xCoxMn35In15 ribbons;
三、国内学术会议
  《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于2010年10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该大会由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重庆仪表材料研究所、中南大学、《功能材料》期刊社等联合主办。陕西省电子学会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代表参加了此次功能材料学术盛会,参加会议纪要如下:从16日下午起,大会依序展开了主会场特邀报告和分会场学术交流。本届会议为期3天,共安排3个主会场和20个分会场的会议,共交流大会特邀报告65个、分会报告500多个,墙报交流近80篇。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主体的陕西省电子学会做了两个主会场特邀报告、一个分会场特邀报告及若干分会场学术交流。其中特邀报告如下:《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于2010年10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
(1)宋晓平教授:纳米磁性粒子的生物医学应用;
(2)贾春林教授:功能陶瓷材料的电子显微学;
(3)杨森副教授:同步辐射光对磁性相变中晶体结构变化的研究。
 本次大会是中国功能材料科技领域中的全国性、综合性、开放性的学术盛会。本届会议共征集学术论文1689篇,其内容包括生态环境功能材料、能源功能材料、光功能材料、电功能材料、纳米功能材料、膜功能材料、金属功能材料、功能材料显微结构表征与评价等20个分支。会议同期出版的《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论文集》录用了其中的近1000篇,集中的反映了我国功能材料科技领域近三年来所取得的具有创新性的研发成果,展示了功能材料各分支前沿的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