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长沙)》纪要

时间:2010-10-22 10:43 点击:
  

 

      《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于2010年10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该大会由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重庆仪表材料研究所、中南大学、《功能材料》期刊社等联合主办。陕西省电子学会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代表参加了此次功能材料学术盛会,参加会议纪要如下:
     1016上午,《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在长沙人民会堂召开。来自功能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约1400人出席了大会。大会副主席、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重庆仪表材料研究所所长刘庆宾教授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致欢迎辞,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先生代表湖南省政府发表了讲话。 大会主席、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致辞。随后,大会进行了三个学术讲座,依次分别为:
(1)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教授: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sustainable energy and new electronics-nanogenerators, piezotronics and piezo-phototronics;
(2)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绿色光伏发电技术的新进展——太阳能炼硅和太阳能、电能杂成(hybrid)、又名强辐射催化炼硅法的新突破;
(3)国家“863”新材料领域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潘峰教授:新材料进展与十二五展望 。
从16日下午起,大会依序展开了主会场特邀报告和分会场学术交流。本届会议为期3天,共安排3个主会场和20个分会场的会议,共交流大会特邀报告65个、分会报告500多个,墙报交流近80篇。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主体的陕西省电子学会做了两个主会场特邀报告、一个分会场特邀报告及若干分会场学术交流。其中特邀报告如下:
(1)宋晓平教授:纳米磁性粒子的生物医学应用;
(2)贾春林教授:功能陶瓷材料的电子显微学;
(3)杨森副教授:同步辐射光对磁性相变中晶体结构变化的研究。
 本次大会是中国功能材料科技领域中的全国性、综合性、开放性的学术盛会。本届会议共征集学术论文1689篇,其内容包括生态环境功能材料、能源功能材料、光功能材料、电功能材料、纳米功能材料、膜功能材料、金属功能材料、功能材料显微结构表征与评价等20个分支。会议同期出版的《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论文集》录用了其中的近1000篇,集中的反映了我国功能材料科技领域近三年来所取得的具有创新性的研发成果,展示了功能材料各分支前沿的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