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子学会简介

时间:2010-07-28 21:55 点击:
  

      陕西省电子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始建于1962年3月8日,是陕西省电子信息业界的科技工作者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的有关规定注册登记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法人社团;是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中国电子学会地方学会。陕西省民政厅是学会的登记管理部门;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学会的挂靠单位。
     学会会员分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两个类别,目前拥有个人会员3500人,单位会员85个;个人会员又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学生会员、会员、高级会员。具有工程师、讲师、助理研究员以上职称,或具有相当上述水平的电子信息科技工作者均可申请成为陕西省电子学会会员。学会打破行业和部门界限,集结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吴祖凯、沈绪榜、候洵、马远良,国家级专家郝跃、邓永孝、王锡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段宝岩为代表的学者、专家、教授、企业家群体。
     学会设有学术、科普与继续教育、编辑出版、科技服务、组织建设等5个工作委员会和一个办公室,目前办公室由专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工作人员1 人组成。学会下设专业委员会25个,学会并对5个地(市)电子学会进行业务指导(请看组织机构框图)。为了规范行为、理顺关系,学会共建立各项规章制度18项,为学会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学会每年召开各种类型的学术活动(含专业委员会)30次左右;每年举办“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和各种培训班达10余期;每年举办科技展览活动4次左右;学会每年组织电子信息科技考察团出国考察、参观、参展;每年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邀请外国专家、学者来陕西作学术报告和讲座,为建立友好往来,促进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起了积极作用。
      编辑出版工作得到发展。《现代电子技术》期刊,是由中国电子学会支持,陕西省电子学会与陕西电子杂志社合办的技术类刊物,从2003年起改为半月刊,每期8000册;学会《简报》由学会办公室编辑出版,为双月刊,每期600份;电子情报专业委员会出版的《网络纵横》为不定期刊物,每期300份;从2002年开始组织各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电子类科普丛书。学会免费为会员提供学会《简报》和《网络纵横》,优惠为会员订阅《中国电子报》和学会刊物《现代电子技术》,为会员提高和发展专业技术水平提供服务。
      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学会每年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服务、成果鉴定和技术评估若干项。由学会可靠性专业委员会与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合作,在DYX---A型电缆遥测短节仪器设备和DSC6B小型采集站可靠性工程中取得可喜成绩,荣获中国科协、国家经贸委“千厂千会协作行动”优秀成果奖。
      改革开放以来,学会坚持创新、不断探索、服务社会、促进学会工作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的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科技服务和组织建设的“四星级”打分评比活动中,连续9年被评为“四星级先进学会”;被中国电子学会连续8年评为“优秀地方学会”;被中国科协“学会”杂志9次授予全国省级学会“学会之星”称号;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荣誉称号。
      四十五年来,学会在陕西省科协、省信息产业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领导和中国电子学会的指导下,围绕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局,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依靠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活动,取得长足发展,已进入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系统和中国电子学会系统的先进学会行列。在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形势面前,学会将会认真领会党的十七大的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经营学会的观念和为会员服务的思想,加强学会能力建设,团结一致,与时俱进,拓宽思路,真抓实干,为和谐社会的建设、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把学会建设成为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技社会团体而努力。

           

            陕西省电子学会
     二零零八年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