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处理国际专家报告会在西工大举行

时间:2011-10-31 11:38 点击:
  

         

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协会主席古井-贞熙教授和
IEEE信号处理协会主席刘国瑞教授报告会在西工大举行

       应陕西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信号与信息处理委员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何明一教授邀请,10月19日下午,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协会主席古井-贞熙(SadaokiFurui)教授和IEEE信号处理学会主席刘国瑞(J.K. Ray Liu)教授在西北工业大学正禾宾馆西楼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Selected Topics from 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 Research for Asian Languages(亚洲语言自动语音识别研究选题)”和“Gree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绿色无线通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的组织单位是陕西省电子学会、IEEE西安分会和西北工业大学。何明一教授代表陕西省电子学会和西北工业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黄建国教授代表IEEE西安分会,共同主持了报告会。


 
        语音信号处理一直是信号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应用等学科的重视的问题之一。SadaokiFurui教授介绍了所在研究组近年来在亚洲语言(包括印度尼西亚语、泰语和汉语自动语言识别(ASR)方面的研究工作,构建了印度尼西亚语说话-查询信息检索系统,提出了泰语从文本自动创建字符单元的方法和自动产生中文缩写词的方法以及中文语音建设技术。报告还包括了日语识别方面的研究进展。
 

 
       近年来,随着无线通信的快速发展,无线网络和设备的能量消耗不断增加,增加的能量消耗不仅导致高的运营成本和对于无线通信设备能量的需求,而且导致对于环境的强烈的电磁污染。因此,“绿色通信”的概念得到了广泛的研究重视。Ray Liu教授说,时间反转信号传播是绿色无线通信理想的路线。理论分析和仿真表明该方法可以实现把能量减少一个量级以上并能减少对于非相关用户的干扰。真实射频多径环境中的实验结果表明基于时间反转的方法在能量有效无线通信方面的巨大潜力。
 

         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我省著名大学的160余名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与两位信号与信息处理国际领导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SadaokiFurui教授和Ray Liu教授的精彩演讲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还就师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和深入交流。
        此外,何明一副理事长还陪同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协会主席古井-贞熙教授、IEEE信号处理学会主席刘国瑞教授以及在西安访问的摩托罗拉创始人、美国工程院院士庄炳湟教授、美国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邓立教授在渭南、华山、华阴进行了参观考察,途中讨论了信息处理技术的教育、研究与发展以及当地的国际化等问题。陪同的还有渭南市政协副主席杨文斌和华阴市长卢发兴等同志。
 
 
 
          陕西省电子学会
                            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
                           20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