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子学会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2012年度学术活动

时间:2012-12-19 09:52 点击:
  

一、邀请外宾讲学
       (一)    应学会副理事长兼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何明一教授的邀请,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杜谦教授于2012年4月18日至20日对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杜谦博士做了采用谱段选择与谱段聚类的高光谱图像降维(Dimensionality Reduction for Hyperspectral Imagery Using Band Selection and Band Clustering)的学术报告。参观了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杜谦教授主要研究数字图像处理及将其应用于遥感问题特别是高光谱图像的开发,涵盖了几乎所有遥感图像处理和分析的主题,如目标检测,异常检测,变化检测,监督和非监督分类,线性和非线性混合像元分解,端元提取,实时处理,并行处理,频段选择,数据压缩,登记和镶嵌,锐化,可视化等,杜谦博士活跃于IEEE地学与遥感学会(GRSS),目前是该协会数据融合技术分会联合主席。她是多个遥感及图像处理期刊的技术审稿人,获得2010年GRSL最佳审稿人,并且是2012年IEEE GRSS第四届高光谱图像与信号处理——遥感的进展研讨会共同主席。
       (二)    应本专业委员会主任何明一教授的邀请,西班牙University of Extremadura大学的Antonio J. Plaza教授和Li Jun博士后于2012年5月30号至31号对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为期2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Antonio J. Plaza教授与电子信息学院何明一教授讨论了相关合作,并做了基于GPU的高光谱图像处理方面的学术报告,参观了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Antonio J. Plaza教授的研究包括高光谱图像分析、信号处理、大规模科学问题在高性能运算体系上的有效实现(包括FPGAs,GPUs等)。他担任包括欧空局在内的欧洲多个国家和团体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是40余种国际刊物审稿人,曾担任IEEE GRSS第三届高光谱图像与信号处理研讨会大会主席等职。
       (三)    应万帅副教授邀请, 法国南特大学(Ecole polytechnique de l’université de Nantes) Patrick LeCallet教授来西安访问讲学,讲学题目:三维立体视频的质量评估技术。
       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的师生参加了研讨会,累计参加人数300余人。
二、重要国内外学术交流
       (一)    第四届国际高光谱影像与信号处理学术研讨会(4th Workshop on Hyperspectral Image and Signal Processing: Evolution in Remote Sensing, WHISPERS 2012)于2012年6月4号至7号在上海举行,陕西省信号获取与处理实验室总共有3篇文章被该会议录取并做大会报告,由何明一教授带队,共4人参会进行交流。此外,受大会主办方的邀请,何明一教授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贾秀萍博士还对部分参会者进行了高光谱图像中的特征挖掘方面(Feature Mining from Hyperspectral Data)的相关培训(是大会的两个拓导培训报告之一)。
       (二)    冯燕教授应邀于1月9-12日在巴基斯坦应用科学大会做特邀报告“高光谱数据压缩”。
       (三)    由中国宇航学会等主办的“高光谱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研讨会”于11月6-8日在苏州举行,何明一教授应邀做了特约专家报告:高光谱图像混合目标分类技术研究进展。
       (四)    10月22日,何明一教授应邀到第二炮兵工程大学为近150余名师生做了“高光谱遥感图像目标检测与识别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五)    会员15人次先后赴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参加学术会议与学术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六)    IEEE 2013年国际工业电子与应用大会将于2013年6月19-21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副理事长兼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何明一教授被推选为大会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会议网址:http://www.ieeeiciea.org/,欢迎会员积极投稿参加(投稿截止期12月15日)。
三、重大研究成果
                                            副理事长何明一团队获IEEE CVPR2012最佳论文奖
                                            ——28 年来中国大陆研究机构首次夺得

      6月16-21日,IEEE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CVPR)大会在美国罗德岛普罗文迪斯举行。对于该学术领域外的人们而言,会议本身及其内容与己都太过陌生和遥远,但对于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及模式识别领域的学者而言,因为其H因子目前高达154,是所有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图像处理、机器智能、模式识别等相关领域国际会议之首,这是一场“旗舰”盛会,一场检验学识水平、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的饕餮盛宴。
      在这个聚集了全世界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领域顶级科学家的会议上,陕西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对地观测中心首席科学家、信息获取与处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何明一教授及其博士生戴玉超,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研究人员Hongdong Li 博士合作论文“一种简单的不需要先验信息的非刚性结构与运动恢复方法”夺得顶级IEEE 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大会(CVPR)2012 年度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这是自CVPR 设立28 年以来首次由我国大陆研究院所学者为主取得的最高殊荣。
      IEEE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是世界三大顶级的计算机机器视觉、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会议之一,不到2.5%的论文才能被接受为会议口头报告论文,因而在业界有很大的影响力,每年吸引世界各地著名院所的学者提交论文并参与会议。2012 年,CVPR 共收到论文1933 篇(其中录用大会口头报告47 篇和会议海报论文 418 篇,分别占2.43%和21.6%),何明一教授、戴玉超博士生的论文一举夺得大会设立的唯一“最佳论文奖”。
      该获奖成果是在何明一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视角、多视角高光谱成像与处理”等支持下取得的系列成果之一。非刚性物体与场景普遍存在于我们的世界,从行人运动到人脸表情,从摇动的树枝到波动的水面,从云朵到高速飞行物体,等等。非刚性结构与运动恢复(NRSFM)的研究目标是从多视角图像恢复三维非刚性形状/结构和相机运动轨迹。该论文研究从多视角图像恢复三维非刚性形状/结构和相机运动轨迹。该文发现仅利用问题本身的本质特性而不需要任何先验信息的求解非刚性结构与运动恢复问题的规律和创新方法,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和算法简洁性;同时该方法可以避免非刚性分解中的基歧义性等问题,结合压缩感知理论获得问题的最优解。本文突破以往均基于先验信息的方法,给出了不需要先验信息与假设的最优的而且简单的方法,在理论和方法上有重要创新。有专家认为,NRSFM 自2000 年提出以来,曾于2004年、2008年出现过里程碑式的进展,2012是新的重要里程碑。该成果属于信号与信息处理中的图像处理、计算机应用学科中的计算机图像处理以及智能系统与模式识别的交叉领域。该项研究成果在动态监视、深空探测、对地观测、无人系统、多机器人系统、三维电视、医学图像处理和自然人机交互等领域中涉及动态场景建模、刚性与非刚性目标跟踪与轨迹重建、运动捕捉等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
                                       
                                                                                                             陕西省电子学会
                                                                                                       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委会
                                                                                                             201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