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选人选的通知

时间:2015-01-17 09:20 点击:
  

 学会所属工作委员会、分会、专家委员会、会员单位,各省(区)市电子学会:

  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组织推荐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科发学部字2014206号)、《中国工程院关于做好由学术团体提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工作的通知》(中工发2014143号)及《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中国科协组织推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科协办发组字20151号)要求,2015年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已正式启动。按照上述三个通知、《中国科协推荐(提名)院士候选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国电子学会推选院士候选人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和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报送人选
  推选院士候选人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的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院士标准和条件报送院士候选人人选。
  
二、报送人选名额
  中国电子学会所属工作委员会、分会、专家委员会、会员单位,省(区)市电子学会推选院士候选人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报送人选。报送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原则上各不超过2人,应严格坚持标准,宁缺毋滥。推选院士候选人不受理本人申请。
  中国科学院不鼓励多渠道推荐同一候选人。中国工程院实行候选人单一渠道提名,并须候选人本人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书》中签字确认,否则将作为无效候选人处理。
  三、推选条件
    
推选院士候选人应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关于院士的标准和条件,以及关于学术团体推荐(提名)院士候选人的特殊要求。

(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应为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应为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

凡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学者、专家,不在学会推选范围。
  (二)推选的院士候选人年龄不得超过65周岁,即应为195071日(含)以后出生。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中国工程院还明确规定军队行政干部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兼任技术职务的除外)。
  
(三)2009年、2011年、2013年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和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的有效候选人,两院合计连续3次的,2015年停止1次院士候选人资格。

  四、报送工作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应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关于院士增选工作、中国科协以及中国电子学会关于推荐(提名)院士候选人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中国科学院文件见www.casad.cas.cn/channel.action?chnlid=185中国工程院文件见www.cae.cn/cae/html/main/col693/column_693_1.html)。
  (二)各单位在提供被推选人基本信息和推荐(提名)书时,还需同时提交《同行专家评议表》,被推选人须由三名或三名以上同一学科(专业)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进行评议并获得同意推选的结果。
  
(三)在院士增选过程中,如所推选的候选人在学术方面被投诉,由报送机构负责进行调查核实并提供书面调查材料和结论性意见;如所推选的候选人在政治、经济、品行方面被投诉,报送机构应协助做好联系其所在单位和上级部门进行调查核实的相关工作。

五、报送材料内容和要求

报送工作采取纸质材料和电子版材料在线报送相结合的方式。
      (一)纸质材料
  请于2015126前将报送人选材料及《院士候选人报送人选名单一览表》寄达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评价与成果转化中心。报送材料包括:

1. 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报送人选材料
  1《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推荐书(学术团体推荐用)》(以下简称《推荐书》)18份,其中原件3份;
  
2《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被推荐人附件材料》(以下简称《附件材料》)的附件118份,其中原件3份;
  (
3《附件材料》的附件1至附件61套;
  
4《关于材料真实性的确认函》(由材料提供者提供)2份;
  
5《关于附件材料的保密审查证明》(由被推选人所在单位出具)2份;

以上材料可登录中国科学院网站www.casad.cas.cn
/channel.action?chnlid=185
下载、查询。报送的所有材料纸质件必须与电子文件一致。
  (
6同行专家评议表(附后)1份。
  报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所有材料均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如确需提供涉密材料,其内容须与候选人的代表性论文、著作、研究技术报告、专利和获奖情况等相关,并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涉密材料的评审和管理办法》通过机要渠道另行报送,涉密材料须严格依据保密事项范围准确定密级并附单位出具的密级证明,不得报送绝密级材料。材料违反保密规定的,取消候选人的被推荐资格。
  
2. 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材料
  1使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系统(以下简称提名系统)填写并打印签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书》(以下简称《提名书》)纸质件21份,其中原件6份,《提名书》内容要进行脱密处理,由候选人所在单位负责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
  
2附件材料:候选人重要科技奖项获奖证书材料复印件1套(不超过6项);实施的发明专利证书及其实施情况的复印件等证明材料1套(不超过6项);有代表性的论文和著作及评述原件或复印件等材料1套(不超过10篇、册);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管理方面的重要成果原件或复印件(不超过5篇、册)。超过《提名书》中规定数量的附件材料,可提供目录清单。
  以上材料可登录中国工程院网站(
www.cae.cn/cae/html
/main/col693/2014-12/31/20141231153314508522170_1.html
下载、查询。报送的《提名书》纸质件必须与电子文件一致。
  (3)同行专家评议表(附后)
1份。
    报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所有材料一律不得涉及国家秘密。材料违反保密规定的,取消候选人的被推选资格。
    (二)在线填报
   
 请推选机构联系学会科技评价与成果转化中心获取推选账号,通过学会网站(etst.cie-info.org.cn)下载“申报客户端”,安装后登录并在线填写报送人选个人信息并上传pdf格式推荐(提名)书、附件材料及《同行专家评议表》。在线填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015119日上午10:002015126日上午10:00

六、报送地点与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普惠南里13号楼
  邮政编码:100036
  联  人:曹玉红  陈思羽
  电 话:(01068285100  68283460

 真:(01068283461
  电子邮件:etst@cie-info.org.cn

附件1院士候选人报送人选名单一览表.xlsx

附件2 同行专家评议表.doc

 

 

                         中国电子学会   
                        2015115

 

来源 http://www.cie-info.org.cn/index/tztg/2015116/1421379222969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