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

时间:2000-07-29 16:34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O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西部强省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科技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因素。科协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对于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实现建设西部强省、建设创新型陕西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和改善对科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发挥科协组织的作用。各级科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准,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发挥科协在促进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科协的智囊团作用,支持科协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难点问题开展跨学科、综合性的学术研讨和决策咨询,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科协作为政协组成部分之一,要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大局,抓住我省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做好相关政协提案、人大议案的工作,进一步拓宽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的渠道,发挥科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科学决策方面的作用。各级科协要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参加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把开展学术交流、发挥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重要作用作为基本职责,积极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继续开展“学术金秋”活动,着力提高学术交流水平。积极推动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推动科技工作者与决策者、社会公众的交流,促进自主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推进科技知识传播和应用。要充分发挥民间科技交往的独特优势,扩大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围绕企业技术进步和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陕西省科普惠农富民计划”,组织经常性科技下乡,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广大农民掌握运用先进实用技术的能力。
       三、发挥科协在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科普工作新格局。各级科协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抓手,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以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为突破口,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不断增强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大力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和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夯实科普工作基础。继续组织开展好“科技之春”宣传月、“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及“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等科普活动。鼓励和支持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普创作和科普理论研究,编写出版高质量的科普读物和广播、影视作品。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各类科普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和参与科普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发挥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各级科协组织要把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既帮助科技工作者施展聪明才智、勇攀科技高峰,又引导和支持科技工作者深入企业农村一线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科技培训等活动,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把促进造就大量高素质劳动者、众多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作为科协组织的重要任务,推动制定有利于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措施,鼎力支持科技工作者干成事业,热情帮助科技工作者干好事业,推动形成自主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科技工作者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要把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作为科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完善科技工作者利益表达机制,尊重科技工作者的个性特点和思维方式,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心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呼声,推动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把进行科技评价、举荐创新人才作为科协的重要职能,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评价体系,用对科技工作者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的社会承认来引导和激励科技工作者,更加充分地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提倡学术争鸣,营造自由平等、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建设和谐学术环境。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继续组织开展“陕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等评选表彰活动。
       五、坚持和加强党委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明确一位领导分管或联系科协工作。县级以上党委常委会要定期听取科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科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要重视科协所属学会建设,支持学会建立和完善自律、自立、自主机制。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学会监督管理,同时要改进服务。科协要加强对学会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支持学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