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子学会赴南非考察

时间:2008-05-30 01:39 点击:
  

陕西省电子学会赴南非考察报告


5月16 日—5月23日,以学会秘书长邢相禄为团长的商务考察团一行7人,赴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南非进行了商务考察活动。在考察期间,我们参观访问了南非著名的三个省份: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并与该地区的地方政府、企业及著名大学,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座谈,并对以上三个地区的电子业、大学的电子专业领域及市政建设管理等领域进行了考察。此次考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得到了很多启示。
一、南非的基本国情
    南非的东,南,西三面为印度洋和大西洋所环绕,海岸线长达2954公里,属于温带气候,气候温暖且日照充足。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目前总人口约4460万(2001年)。分黑人、白人、有色人和亚洲人四大种族,分别占总人口的76.7%、11.8%、8.9%和2.6%。定居华人约7万人。按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000年约为人均3060美元)计,南非在发展中国家中名列前茅。
    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其黄金储备量居世界第一,丰富多彩的矿产资源得天独厚。南非国内生产总值一度占全非洲的1/3,现约占22%,对外贸易占全非洲24%。矿业、制造业和农业是经济三大支柱,深矿开采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南非的法律制度健全、金融系统发达,公路、通讯、银行、电力等设施非常完善。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商人认识到这个国家经济孕育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已具规模的经济建设已在酝酿中成熟,纷纷投资建厂,到处充满商机。自1991年开始中国与南非两国双边贸易大幅度增长,1998年1月中南正式建交。目前南非已成为中国在非洲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
    南非全国共划为九个省,分别为东开普、姆普马兰加、夸祖鲁/纳塔尔、北开普、北方、西北、自由州、豪登和西开普。各省有立法、任免公务人员的权力,负责本省经济、财政、税收等事务。南非也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三个首都的国家: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 Pretoria )、立法首都开普敦(Cape Town)、司法首都布隆方敦(Bloemfontein)。

二、南非大学的概况
  南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面积120万平方公里,人口4456万。分黑人、白人、有色人和亚洲人四大种族,分别占总人口的76.7%、10.9%、8.9%和2.6%。南非大学坐落于南非共和国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
  南非大学是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立大学。也是国际上远程开放教育领域有影响的大学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73年根据皇家宪章建立的好望角大学。当时是按照伦敦大学的模式建立,即只为学生提供考试,并不提供教学和辅导,但大学有为考试成功的学习者授予学位的权力。到了1877年,大学的地位得到英国维多利亚女皇的认可,其授予的学位在全英国及其殖民地国家得到承认。1916年改名为南非大学,大学一方面继续作为考试的机构,同时合并了一些大学学院。到1944年,南非大学开始向教学型的大学转变,在1946年正式转型为一所提供教学和考试的远程大学,先是开始函授教育,1951年起重组为一所专门为校外提供学位课程的多媒体教学的远程教育大学,成为远程教育高校的先驱。
  在南非尽管是一个曾长期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国家,但南非大学却一直向所有具有入学资格的人,不分民族、肤色、宗教、性别、年龄、政治派别和住地的差别,提供平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目前注册的 21.5万学员当中,黑人占55.18%、白人占28.59%、亚洲人占9.94%、有色人占6.24%、其他占0.05%。学生由以前的在职人员占多数转为高中毕业生占多数。


三、考察的主要成果和体会
(一) 高度重视保护环境。我们所到之处,都能看到良好的环境。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小镇,都是整洁无比。特别是开普敦,整个地区就象是一个大花园,绿草、白云、蓝天,一尘不染。各种鸟类若无其事地围绕在人们的周围,向游人觅食,与人们嬉戏,悠闲自在,毫无怯意,真的是“过尽行人都不起”。良好的环境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我们要发展自己的旅游产业,在环境上一定要有高的标准。
 适度开发,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和谐。在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地区考察中我们发现,那里的建筑物、城市广场以及一些参观景点的设计建设,都显得自然、和谐,没有过分做作和强加于自然的痕迹。
 人性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很多城市的文化、休闲设施象博物馆、艺术馆、公园、甚至很好的景点,一般都设有免费的介绍资料、免费的明信片,还会有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讲解,且服务周全,会给你物超所值的感觉。相对于国内很多旅游景点高价门票和层层购票的情况,我们感到反差很大。
(二)城市规划建设的超前化和法定化,对提升城市内涵,增强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在南非考察期间,一个非常明显的感觉就是城市建设多层次、立体感,古代建筑与现代融合为一体,不得不叹服其城市建设的井然有序和风格的一脉相承,显示出了城市的丰富内涵和人性化的魅力。  
约翰内斯堡在制定规划时,坚持以下原则:1.注重保护历史古迹和文化遗产;2.综合考虑大区、省、市镇规划相协调;3.注重动态规划;4.注重环境保护,如留有足够的空间发展绿地等;5.考虑人口因素,如随着南非人口老龄化,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市政设施服务问题。以城市改造为主的城市建设在约翰内斯堡现行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法律中,有70%的法律对城市改造问题作出规定。如比勒陀利亚在城市改造的资金来源方面,主要有3个渠道:一是联邦政府给比勒陀利亚拨专项资金,直接用于改造的项目;二是比勒陀利亚政府自筹一部分资金;三是利用私人的资金投资改造。比勒陀利亚政府在城市改造中,十分注意保护城市原有的风貌,保持固有的特点。
城市公用事业逐步私营化南非的城市公用事业原来都是由政府统一管理和经营的。近几年来,很多城市公用事业都逐步转给私人经营。如城市供水,由市政府水电公司负责经营,这是一个由市政府控股的私人公司;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由市政环境局负责,原来是市政府的机构,目前已经私营化,但由市政府控股。此外,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一些私人机构也积极参与。制定规划时,私人机构可以提出修改意见;一些由政府控股的私人公司,利用政府闲置、废弃土地进行开发建设,出售、出租后为政府赚取大量资金,用于城市建设和管理。这很值得我们借鉴。
(三)流通业发展步入了现代化,业态发展多样化。
在考察中我们发现,这些国家的第三产业相当发达,比重占到了国民经济的60%以上,而且现代化程度非常高。商业街是其流通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上充分体现了现代化、特色化、人性化和品牌化,展示了城市的繁荣繁华,反映了经济全球化的融合,商业街上集中了世界上各大知名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高度集中的“大商场”;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便利店的发展极其迅速。发源于美国的便利店在这里取得了飞速发展,不仅满足了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而且极大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购物方式体现了对“购物便利”的强烈需求;作为世界公认的尚未开垦的“黑色大陆”的“第三利润源”——物流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商业设施的利用程度比较高,成本相对降低。我们参观了南非的几个购物商场,结构合理,品种丰富。但其本身是从废旧的厂房改建过来的,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而是充分利用了闲置的资源。这也值得我们很好借鉴。
最后,此次考察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进程,加快陕西信息化建设和电子产业的发展速度,促进国内外经济济书交流与合作,利用中非在资源、工业、贸易、市场上的互补优势,使中非经贸合作发挥巨大潜力,同时把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经贸活动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00八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