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子学会赴台湾考察工作总结

时间:2011-02-14 02:39 点击:
  

       由陕西省电子学会组织的赴台湾考察团一行25人,于2011年元月7日至14日对台湾进行了为期8天的电子行业业务考察活动。此次活动在团长的尽心组织和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增进团员间的友谊、了解台湾电子行业发展现状以及饱览祖国宝岛美丽风光的目的,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现将本次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1.增进了团员间的友谊和了解,为后续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考察活动由陕西省电子学会牵头组织,由省内12家单位共25名团员组成。12家单位有工厂、学校和公司。活动期间,团员们对各自单位产品情况及个人的专业方向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尤其是如何发挥陕西省电子学会的作用、校企间的合作,达成了诸多共识,气氛融洽。通过这次活动,对后续相互合作,共同振兴我省电子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台湾电子行业考察情况
     在台湾期间,考察团重点对台湾电子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进行了深入地了解。我们和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简称电电公会)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听取了电电公会对其业务职能及台湾电子工业现状和发展情况的介绍,考察团介绍了我省电子工业的现状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路。双方对相互合作的一些问题、在新能源及新型光源方向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主任交流
 
 

 代表团李百社副团长代表介绍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考察团代表听取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人员介绍相关情况
 

 
代表团长向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赠送纪念品
 

 考察团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合影留念
 

通过了解,我们有如下感受:
a. 台湾电子工业的发展非常迅猛,比如,2009年出口额9.94亿美元,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8.8%,成为台湾工业的支柱产业。在资源贫乏,基础较差的条件下,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值得我们敬佩和深思。
b. 台湾电子工业在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上跟进很快,为未来的发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据了解,除在传统的芯片、半导体晶圆以及显示器等行业加大研发力度外,其已经在新能源、新光源等方向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度,并且已经取得了许多突破,甚至形成了生产力。
c. 台湾的电电公会对行业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据了解,该公会在行业发展与规划、技术合作(与院校)、技术培训和行业推广以及行业资源整合方面功不可没,特别在技术培训和产业推广方面做得很好。比如,他们可以针对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管理和生产方面的全系列培训。2011年,由他们亲自组织和参与的行业推广展览预计有六十多个。不仅涉及面广(从电子元件到整机),而且遍及全球,仅在大陆及港台地区就有24个。
本次活动由于团长精心组织,大家共同配合,全程气氛热烈,欢歌笑语不断,没有发生任何安全及其他不愉快事件,取得了圆满成功。
4.其他感想:
通过这次考察,大家一致认为台湾社会的大多数人民支持两岸统一,对台独持反对态度。特别是两岸三通政策的实行,双方的交流更多。
       另外,大家普遍感觉台湾的环保做的不错,环保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值得我们学习。


 
 

陕西省高校代表成员合影


      短短的八天考察已经结束,但台湾的美丽山水和团员间的友谊依然留在每个人的心中,大家对组织这次活动的陕西省电子学会和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合作,努力工作,为我省电子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电子学会赴台考察团
                                  2011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