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子学会 “信息感知与三网融合”前沿技术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1-10-13 12:40 点击:
  

   由陕西省电子学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办,陕西电子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西安旌旗电子有限公司、西安地区有关高校协办,在广东、内蒙等兄弟电子学会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省电子学会“信息感知与三网融合”前沿技术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9月23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省科协领导、省电子学会郝跃理事长、任清华副理事长、徐友龙、聂敏等常务理事以及兄弟省市电子学会领导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共200多人。大会由裴昌幸副理事长主持,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始,首先由郝跃理事长致开幕词、接着省科协领导、广东、内蒙电子学会致贺词。会议邀请了沈绪榜院士等4名知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经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既定的程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陕西省电子学会郝跃理事长致开幕词

 由省科协领导致贺词

 

 由广东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致贺词

       概括起来,本次会议主要有以下特点: 1、会议研讨主题新颖。当今世界是信息时代,也是网络世纪,“信息感知和网络融合”领域已成为国家信息发展、战略竞争的新的制高点。继计算机、互联网及移动通信网之后,物联网又将掀起世界信息技术的第三次浪潮。以物联网、云计算、赛博物理系统为核心的技术群必将会建立一个以智能化为主要标志的信息时代,建立起一个能感受全球信息脉动的“智慧地球”时代。这次研讨会围绕“信息感知与三网融合前沿技术”展开研讨,适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也适应了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需要。 2、特邀报告内容前沿。本次大会邀请了沈绪榜院士、郝跃副校长等网络、通信、信息感知、微电子领域的权威专家作特邀报告,他们的报告体现了各相关领域最新研究动态。郝跃副校长作了题为《超高速微电子技术的若干新进展》的报告,围绕减小特征尺寸、降低功耗、优化设计和开发新材料等技术以提高微电子运算速度为目标,向我们介绍了超高速微电子技术的发展;771研究所沈绪榜院士作了题为《计算机前沿技术的思考》的报告,从计算机的应用技术、设计技术、制造技术等不同角度开启了我们对计算机前沿技术的思考;IBM全球战略联盟新兴国家云计算总经理寇卫东教授作了题为《信息技术最新进展》的报告,对云计算的内涵作了精辟的解读,讲述了云计算对政府和企业转型带来的巨大影响,同时介绍了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业务等方面的技术,并结合IBM的最新产品,展望了这些技术领域逐步走向实用的远景;段振华教授作了题为《模型检测三十年》的报告,就目前关注的软件可信性问题,详细介绍了模型检测的内涵、原理及最新进展,同时还介绍了他们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邀请了沈绪榜院士作特邀报告

  郝跃理事长作报告

 会议邀请寇卫东教授作特邀报告

 会议邀请段振华教授作特邀报告

3、论文交流领域宽广。大会共收到12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西安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兄弟省市电子学会的论文,内容涉及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智能仪器仪表、电路与系统技术、信息感知与处理技术以及声源识别与定位、物联网、传感器网络、IPV6等领域。本次学术会议的规模和收到论文的篇数都是我省电子学会空前未有的。大会从所收到的论文中评出优秀论文5篇,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发表;还有数十篇较高质量的论文,将在《电子科技》期刊发表。

 

“信息感知与三网融合”前沿技术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在促进信息技术发展、推动电子技术应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