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高能效设计技术研讨会回顾报告

时间:2012-08-26 15:39 点击:
  

    2012年8月14日,陕西省电子学会协助研讨会主办方CNT Networks、China Outlook Consulting、中国电子展组委会 ,举办西部电子论坛系列活动—— “第十届高能效设计研讨会:新能源与电力电子应用”在西安志诚丽柏酒店成功举行。研讨会共接待210位听众, 场面热烈互动充分。

 

CNT Networks CEO Michael刘杰主持专家圆桌讨论,深入了解行业,发表观点
 
 
专家圆桌讨论上,气氛热烈,为了更好的示范效果,专家起身与工程师做深入交流
 

    本次高能效设计研讨会上TI、雷度电子、丰宝电子、基美(KEMET)、飞兆半导体、君耀电子和中国北车等领先技术公司与来自西部的技术专家和工程师们探讨最新的技术和应用热点,技术角度涉及电池管理、特殊电容应用、逆变、高功率密度设计、MCU在新能源领域应用等。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台上台下交流热烈。

 

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火爆,观众聚精会神
 
 
互动讨论环节,专家与听众进行热烈互动,听众积极提问,就实际设计难题与专家进行探讨。
 

 会议主题

 

 

演讲主题

演讲者

1.

SCR生产厂的新希望

可控硅应用专家 张人天

2.

新能源电池管理解决方案

TI 资深业务发展经理 陈放

3.

特殊电容及应用

KEMET应用工程师 李焱

4.

高能效产品的过压保护之道

君耀电子FAE王建

5.

工业应用上的高效率功率解决方案

Fairchild 高级技术行销工程师 詹仁雄

6.

MCU在新能源和电力电子的应用

Linpo/NXP产品线经理 柯亚军

7.

电力薄膜电容在新能源的应用

AVX-Letdo工业事业部经理 陈祝明

8.

高压IGBT封装及其应用

中国北车研发工程师 张强

7.

一拖二串联变频的节能机理和实践体会

可控硅应用专家 张人天

 

听众分布
    本次会议剔除赞助商代表和特约客户,共接待178名有效听众出席,其中来自通信广电、国防航空、能源电力行业的听众达到七成。从工作职能来看,电路设计、研发管理、科研人员专业技术观众达到84%。

 
 
听众反馈                                                                     
    参会观众对于本次研讨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现场听众调查中可以看到,有98%的听众对本次会议效果赶到满意和非常满意。听众对专业化的会议内容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超过94%的听众对研讨会题目设置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
 
 
 

会议热点                                                                   

TI的技术专家陈放分享新能源电池管理解决方案:特别是电池管理的设计思路与解决方案,包括使用电池电量计量芯片可增加电池可用容量;主动均衡的四个要点与相关技术。以前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还是以铅酸电池为主,去年大家可能留意到一个新闻,江浙70-80%铅酸电池厂都被关闭,因为铅酸电池环境污染引起了政府高度重视,所以接下来在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方面使用锂电池的概率将越来越高。
 
 

电容在新能源领域中的应用:在本届高能效设计研讨会上,雷度和基美技术专家分别分享了电力薄膜电容和特殊电容的一些基本技术和应用在新能源市场的应用方案,有助于观众在进行高能效设计时对新型元器件的了解和应用。

Fairchild的技术专家Ryen Zhan分享工业应用的高效率功率解决方案:高效率性能已经在工业,如太阳能、不间断电源、电机驱动等应用上变得越来越关键。飞兆半导体一直致力于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绿色节能功率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场截止IGBT、超级结MOSFET、隔离光耦驱动器等等。主要解决方案包括完整的功率解决方案,供电电源解决方案等。

MCU智能控制技术在高能效设计中的应用:越来越多的嵌入式应用对高能效设计提出挑战,智能控制成为降低功耗的重要一环。Linpo的技术专家也专门介绍了NXP MCU在新能源和电力电子的应用。

可控硅专家张人天现场分享一拖二串联变频的节能机理和实践体会:可控硅专家张人天老先生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张老先生在会上分享了其多年的一拖二串联变频的节能机理和实践体会,着重介绍了一拖二新电源系统主回路设计方案。受到参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精彩互动集锦                                                                  

【问】您提到的TI主动均衡技术是在充电完成的时候进行,还是在实际放电的过程中进行?

【TI陈放】随时随地都可开启主动均衡功能,使用的情况由客户来定,大多数客户选择在充电的时候做均衡,因为采集速度非常快,会适时的知道所有的电芯是在哪个水平。这跟客户的均衡策略有关——是根据容量来做均衡,还是根据电压来做均衡。这个过程主要跟电芯有关。我们知道,每个电芯的充放电曲线不一样,有的容量用电压做标称,在大功率的放电中,有可能电压是放掉的。还有的用电量剂,就是电流积分,但是这个能做到知道之前有多少,但看不到后面有多少。TI有一个叫做阻抗追踪的方法,比较精准。因为电池的变化,在使用几次之后,容量会变,容量的变化与其内阻相关,所以用它的内阻去做一个修正,基本上就能够预计到后面还有多少。

 

【问】KEMET的陶瓷电容,ESR可做到多少?

【KEMET李焱】很轻松就可以达到50毫到100毫以内,陶瓷电容的结构是多层叠加结构,相当于将多个电容并联在一起,电容有另外一个等效形式,相当于多个电阻的并联,将电阻的容值变得越来越低。

 

【问】对于过电流的两种——大气过电压和操作过电压,一般来说对大气过电会采取很多的措施,关键是操作过电压如何解决。君耀电子的过电压器件适合用于强电设备吗?

【君耀电子王建】这个问题是说操作过电压也是一个过电压,只是它的脉宽和我们一般设想的不一样,它有毫秒级的,甚至还有纳秒级的。我们的过电压保护器件适合用在操作过电压保护,但有一个条件,不能是持续几分钟的过电压,只要它是几十毫秒,我们都有过电压器件可供选择。

 

【问】你们目前主流在卖的MOSFET是采用什么工艺?

【Fairchild詹仁雄】我们现在主推的是超级结MOSFET,它比较小,开关开启的速度非常快,很好驱动,开关频率比较高。

 

【问】LPC1700和LPC1800系列有什么特性?

【Linpo/NXP柯亚军】它的性能非常高,比如LPC1700的主频,现在能够做到120MHz。它还有一些特殊的外设,可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互联网的接口,如USB接口等。 

 

【问】相对于电解电容,你提到的薄膜电容在特性上有什么优点? 

【AVX-Letdo陈祝明】总体来说,薄膜电容在特性上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比如它的误差能做到2%,那电解电容就不太可能,还有耐电压、过电压上的优势,薄膜电容的耐电压能做到10万伏,那电解电容最多只能做到600伏。最主要的是它的可靠性与寿命,这是很多客户最看中的一点。在对产品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的场合,客户很喜欢选择这种薄膜电容。

 

【问】IGBT封装以前是不是要涂一些保护的东西,不然的话会不会造成伤害? 

【中国北车研发工程师 张强】肯定要涂。IGBT不是我们国家发明的,而且我们的芯片不是国产的,我们国内还没有一家能够生产这个芯片,都在封装。我们技术引进,从引进了变流模块一直到IGBT,这个价格很贵,但是在技术领先的前沿阵地,比如高铁现在已经用了。在军工方面,没有达到民族化,用了以后会受到别人的制约,我们在做IGBT封装的时候,不允许用于中国工业军品上。所以我们只能在加快国产化,销售吸收再创新,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方向。

 

【问】炉子的振荡是自己振起来的,还是需要驱动的?最初怎么起振的?斜振频率是多少?

【可控硅专家 张人天】它不可能没有电就振荡。第一个脉冲,要用一连串的脉冲去触发某一个管子,当第一个管子触发以后它会产生一个振荡,振荡取回来一个信号,这个信号经过处理变成第二个管子脉冲的语言,这样一连串就振荡起来。根据炉子的大小,炉子越大频率越低,炉子越小频率越高。

推广亮点                                                                   

观众邀请:我们为建立了研讨会议程主题页面,通过站内文字链接、Banner、电子直邮、电话等方式,有针对性地邀请目标听众,由项目经理负责资格审查,确保听众质量和出席。

网站全程追踪报道:电子元件技术网对研讨会全程进行了追踪报道,会后在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开展了“会议直播”,将将这次技术盛会的内容用文字形式传递给全部网络社区受众。

 

直播网址: 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seminar/content/type/review/sid/58                                                                

媒体合作伙伴

中国电子展             中国电子报         中国电子商情

现代电子技术           电力电子技术       电网与清洁能源

电子元件与材料       电子产品世界  电子设计技术

电子设计应用       今日电子  中国工控网

电子工程世界       华强电子网  中国自动化网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       中国电磁兼容网  电磁干扰与兼容

安规网       慧聪电子网  西部工控网

中华电源网       电源网  世纪电源网

电源在线       高工在线          西部电子网

与非网       电子发烧友  搜电网

中通网       物联网技术  西安创新网

电子技术应用       现代电子技术

赞助商                                                                    

特别感谢德州仪器、基美电子、君耀电子、丰宝电子、雷度电子、飞兆半导体、NXP、中国北车、大联大集团、Mouser、梦想电子的大力赞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