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区)市电子学会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时间:2013-08-04 16:16 点击:
  

全国省(区)市电子学会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为了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全国各省(区)市电子学会工作与活动的开展,加强中国电子学会和省(区)市电子学会的紧密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学会整体优势,实现互补共赢,中国电子学会于2013年8月4日在西安召开了“全国省(区)市电子学会工作会议”。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陶少华,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综合处处长任志安,25个全国省(区)市电子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等出席了会议。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百忙中接见了部分出席会议的全国各省(区)市电子学会的会议代表。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受娄勤俭的委托,向各位参会代表转达了娄理事长对学会在国家推动社团组织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的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对科技社团工作的认识,紧紧抓住新一轮改革带来的历史机遇。二是要充分发挥各级电子学会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三是要加强中国电子学会与各省区市电子学会之间的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陶少华副主任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他说,在政府转变职能的形势下,希望电子学会根据自身优势继续办好云计算、物联网等有影响力,高层次的大会,特别是希望学会办好明年的世界无线电大会。陕西省电子学会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范九伦和陕西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电子工业研究院院长白晓军分别进行讲话。
    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全国各省(区)电子学会共同签署了《中国电子学会、省(区)市电子学会合作发展协议》。在当前社团改革的形势下学会之间资源共享、协同工作、共同发展势在必行,签署合作发展协议对推动电子学会工作开展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子学会向各省(区)市电子学会颁发了中国电子学会单位会员的牌匾。
    最后,中国电子学会徐晓兰秘书长介绍了目前学会正在开展的工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政府职能转移、政府服务外包对学会而言是机遇,但是简化社团组织登记手续,允许一行多会,对学会而言又是挑战。只有自身能力加强了,才不至于在竞争中被边缘被淘汰,所以希望中国电子学会与全国电子学会共享资源、协同合作,纵横并举,互为支撑。
   8月4日下午,参会代表以“深度合作、谋求发展、互补共赢”为议题交流了学会发展思路,介绍了学会合作项目,畅所欲言,并从科技评价、会员发展、培训认证、科普工作、咨询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工作会议加强了电子学会之间的合作,将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咨询评测、科学普及、技术培训、资格认证、科技评价、编辑出版、展览展示等方面的活动互相支持、互为支撑,全面增强社会公信力,不断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服务创新的能力、服务社会和政府的能力、自我发展的能力。
   会议由陕西省电子学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和陕西电子工业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