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第一届[空间信息技术]院士论坛暨2013年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学术年会在

时间:2013-10-18 18:35 点击:
  

中国工程院第一届[空间信息技术]院士论坛暨2013年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学术年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10月16-17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集团科技委、空间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宇航学会空间电子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空间电子学分会、陕西省电子学会、五院科技委、飞行器测控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安分院承办,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工程院第一届“空间信息技术”院士论坛暨2013年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学术年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主持,空间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杨士中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张履谦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马远良院士、总参通信部杨千里研究员、总参54所王沙飞副所长、总参55所樊邦奎教授、总参57所郑辉高工、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范桂梅处长、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卫星有效载荷技术专业组组长谢军总师、集团专业组副组长西安分院院长史平彦研究员、西安分院科技委主任李军研究员、西安分院副院长宋燕平研究员、西安分院副院长黄普明研究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刘毅副处长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得到了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参、中电集团、中科院、高校等40多家单位的积极响应。杨士中院士、段宝岩院士、张履谦院士、郑辉高工受陈鲸院士委托、徐卓教授受郑南宁院士委托、北京理工大学信电学院副院长安建平教授及西安分院副院长黄普明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空间能源、空天武器、信号处理、量子成像以及同步轨道遥感等技术领域。本次会议涉及通信与导航、遥感与数传、太赫兹技术、有效载荷新技术,几乎囊括了卫星有效载荷技术领域的全部内容,现场交流活跃,讨论热烈,充分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外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取得的研究成果。42名论文作者进行了宣讲交流,经过现场专家评议,北京理工大学田露的《基于自适应滤波的无源互调干扰对消算法》、航天八院陈克坚的《基于FSS的太赫兹功能器件研究》、西安分院刘灵鸽的《太赫兹天线无相测试技术研究》等12篇文章获优秀论文奖励。
    闭幕式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谢军总师主持,谢总对本次会议给予很高的评价,称本次会议和前不久召开的第64届宇航联大会无线能量传输、太赫兹技术等许多议题吻合。史平彦院长代表西安分院对支持会议举办的有关各方表达了深深谢意,史院长提出本次会的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学术水平高,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多位院士参会,并且做了高水平学术报告;二是参会人员多,本次大会参会人员达到了220人,远远超出了历届有效载荷技术学术年会;三是技术方向多,本次大会收录的文章共112篇,涵盖了有效载荷技术辐射的各个领域,技术全面,议题丰富。最后,谢总作大会总结,对下一届会议的举办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同时对与会的青年学者提出了殷殷期望,希望青年学者提高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到国际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我,为国家有效载荷的技术发展贡献才智。
   中国空间有效载荷技术发展任重道远,经过历届有效载荷会议的举办,有效载荷技术学术年会的规格和水平越来越高,技术交流越来越深、越来越广,会议上的学术成果也必定在更深的程度上促进并影响中国空间有效载荷的技术发展。

 


                                            陕西省电子学会空间电子三遥志委会
                                                2013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