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空间微波特殊效应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10 16:06 点击: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由陕西省电子学会、空间微波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空间微波特殊效应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天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电12所、华为、中兴等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科技委主任宋燕平研究员主持。

 会议现场
 
 宋燕平研究员主持 
      陕西省电子学会理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银堂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院长李军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大会致辞。杨银堂理事长指出,航天技术的水平与成就是一个国家经济、科学和技术实力的综合反映,它能体现现代科技多个领域的成就,同时又向现代科技各个领域提出新的发展需求,从而可以极大地促进整个科技的发展。空间微波特殊效应正是航天技术中的一个关键难点,且涉及物理电子、电磁场微波、材料等多个学科交叉。本次会议搭建起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和成果展示的平台,围绕空间微波特殊效应展开深入探讨,并合力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以真知灼见共谋发展,以创新融合引领未来。
杨银堂理事长致辞
      会议邀请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于明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明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国防科技大学王宏强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张冠军教授,国防卓越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万照研究员,西北核技术研究院陈昌华研究员,四川大学刘长军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电子科技大学黄桃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贺永宁教授,深圳市通用测试有限公司刘列高工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专家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空间大功率微波工况的微放电效应、微波毫米波部件与系统中的无源互调效应、空间太赫兹技术及应用以及柔性铁磁薄膜材料器件等相关空间微波特殊效应等多领域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推进产学研融合,以期显著提升我国航天科技技术水平,为航天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本次会议是 “科创中国”陕西智能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系列活动之一,陕西省2021年“学术金秋”重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