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基传理事长在2010中国电子技术年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0-04-15 01:19 点击:
  
(2010年4月9日  中国深圳)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对“2010中国电子技术年会”在深圳的召开,以及中国消费电子展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会议代表前来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2009年初,面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形势,中央政府及时出台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家电下乡”、“以旧换新”、“4万亿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电子信息产业增速下滑,总体回升的趋向已经明朗。与此同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的产业结构不合理、核心竞争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但是,这场由美国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新机遇和挑战。中央提出的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为我们抓住世界新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充分把握和利用好电子信息领域的新技术,是促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重要手段,为此我谈三点看法。
 
    一是,电子信息领域近期涌现的新的技术融合,是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的难得机遇。云计算不仅深刻地影响着传统IT产业结构,也将为新型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等带来重要变化。计算机技术与传感技术、互联网技术融合催生的物联网,进一步密切了人类和自然的沟通与交流,使人和物之间更加智能、和谐地互动,带来了新的产业发展空间。三网融合的推进、光电子技术的发展等等都是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过程中需要我们予以关注的新型技术。
 
    二是,要以科学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观察和对待新技术的产生及发展。电子信息领域新的技术应用和新的概念层出不穷,这是市场需求变化快速、技术进步创新活跃的表现,对产业的发展有其积极的因素。但我们也要清醒地分析和观察,把握其技术的走向。不是一个新技术的概念一提出就能马上转为生产力,从科学概念转化成技术,一定要有一个实践过程,一种技术出现后转变成产业同样要经过一个实践过程。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地辨别新兴技术发展趋势,认真评估对产业的影响,慎重选择技术路线,才能实事求是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三是,加强政、产、学、研、用的结合,积极推进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有些技术,学术界热,产业界不感兴趣;有些概念企业界很看好,政府和学术界却不以为然;有些技术成果转化后,不被市场认可,难以产业化。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政、产、学、研、用等技术创新的各个环节没有处理好,把握好各个环节的定位,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核心技术的创新就不是个难事,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矛盾就迎刃而解。
 
    2010年是“十二五”的规划年,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思路、工作和成效,将直接关系到新的一个五年规划的目标、方向,进而将最终决定下一个五年乃至十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质量和速度。科学地把握好新兴技术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关系至关重要。
 
    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国家级学术团体,中国电子学会成立48年来,在弘扬自主创新精神,推动电子科学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电子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今天,我们即将颁发的“2009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是学会站在电子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度,通过专家客观公正的推荐评选得出。每年一度的“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电子领域的科技创新热情,有力地推动了电子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今后,中国电子学会还将一如既往地研讨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推动我国电子领域的科技创新,为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最后祝2010中国电子技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借此机会,对深圳市人民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来源 http://www.cie-info.org.cn/ShowNews.jsp?NewsID=827